close

  P1010564.JPG  

好幾天,夜半仍然在捷運車站晃蕩,手機沒有沖飽電。回家後,姊姊微怒,提醒我該打電話回家。
隔天早上,收到昨晚媽媽寄的簡訊,

 

「這麼晚了,Where are you?」

 

 

在廣電系待了四年、實習的經驗,我理解所有對於音樂或是傳媒有興趣的人,
總在經歷夜間工作、超時忙碌。

而我的媽媽總不滿意這個狀態。
儘管她是個女強人,一頭利落短髮,內心秉持超強的正義感;對於工作,有很多堅持和想法。
但她常說,為什麼你有能力可以選擇一個較為穩定的工作場域,卻總要搞到深夜才肯回家?

 

而在實際進行「超載」計畫時,和樂團相處,和團隊開會,
所有的一切,加上政大之聲,與剛得到的實習機會。幾乎用光了我所有的精力。
當媽媽問我,你究竟在忙什麼時,我一不小心就將她拒之牆外。


其實我也常想,能準時回家,隨便煮個東西,看個電視,聊聊天,真的是很棒的生活。

然而,透過每一個經歷,當手掌碰到麥克風,Shure、Neumann、AKG等,當手指能在Fader與旋鈕間徘徊,
對音樂或聲音的領域,從未知到些微了解,
這一切,實在讓人難以捨棄。

 225307_10150180734241695_699036694_7271106_8242372_n.jpg  

「超載」企劃的初衷,只是想試試看如何錄音和混音。
儘管一開始,就能料想自己的不成熟,卻仍想嘗試獨立自主。


我對錄音的興趣和想像,要回溯到幾年前,
因為朋友的介紹,到校外上課,認識Anderson老師,
他在課堂上時常示範,如何將一個彷彿敲擊硬石塊的大鼓聲,透過頻率調整,轉化為有鼓皮彈動的柔軟聲響。

他說,在操作所有的器材前,你應該要學會聆聽聲音。

隔年,政大廣電聘請了南藝大的饒老師,
他曾分享,在德國,在錄音混音後期製作等領域,有一個統稱叫Tonmeister,
它被放置在大學體制中,有四年的時間,能好好培養一個對音樂有興趣的人。

 

這些事情,在我心中種下企劃的種子。
然而,在計畫實行的過程中,我認真體察自己的無知,

最早開始,錄黑人音樂社時,甚至不知道怎麼開關Nuendo上的預備拍,詠翔就說,「我會阿,我幫你調」。
監聽上也有些微延遲的聲響,這個問題直到美味星球的主唱娃娃,到政大第三次錄音時才完全解決。然而每次錄音,娃娃總是認真地唱著,親切地笑著。
呈擎教了我非常多的快速鍵和小知識,簡直快要成為我的老師。 
紙片女孩的旺旺,在聽完我解釋想自己混音時,他說:「沒關係啊~就讓你玩,我們沒什麼要求! 」
  
每次回家就想在地上打滾,想找個洞鑽進去,因為覺得太丟臉了!!
和我個性相反的、腦袋最靈敏的姊姊,就會冷眼看著我的慌張:

「你很煩耶,他們就教你了,也沒有講你什麼,你到底還想怎麼樣?!」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超載團隊》:七個大學生獨立製作。從構想主題開始、錄音、設計文案與視覺、發專輯、到規劃一場演唱會。全程企劃並親自執行。一場冒險過程,邀你來參與。

arrow
arrow

    OVERLOAD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